沈万三出资修明城墙,犒赏过百万大军,为何最终却被发配充军?

编辑:admin 日期:2023-03-03 13:25:56 / 人气:

巨富沈万三,出资修明城墙,犒赏过大明百万大军,最终结局却被发配充军。

说起沈万三的大名,相信应该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吧!他的名字经过民间历史的演说,已然变成了财富的代名词!


历史上真实的沈万三到底有多少金银,虽然没有今天福布斯这种热心的统计机构给他算过,但根据一些记载和他做过的事迹,也能想象出其财富有多恐怖。

首先沈万三田产遍布天下,已经不能用多少亩来形容了,一般形容天下都和皇帝挂钩,沈万三田产遍布天下,你想该有多少?

随后洪武帝定都南京,沈万三仅凭一己之力就出资修了三分之一的南京城墙,并且还捐款犒赏百万将士,这什么概念?


沈万三直接用钱打通了明帝国最高层的军政关系,顺便还揽了一些国家工程。

这些大手笔的疏通“关系”,感觉对沈万三来说就是毛毛雨!对于沈万三的财富,很多人都很好奇,他是怎么挣到这么多钱的?

关于沈万三的致富,民间也有很多传说,最神奇的是民间传说他有一个聚宝盆,当然这肯定不是真的,沈万三的钱不是变来的,也不是大风刮来的。

沈万三出生在富庶的江南,其祖上本就是颇有资产的小地主,家里良田千亩有余,所以沈万三也算得上一个小富二代。


到家产落到沈万三手上时,经过他自己经营一步一步成为了全国的首富。其实他的发家之路很大程度上还是离不开时代的帮助,沈万三所处的时代正是元末明初的战乱年代,手里有原始资本的沈万三很容易钻“政策的空子”。

天下大乱时各路军阀都忙着打战争地盘,沈万三就趁着这个时机大肆收购掌控,古代社会发展的核心,粮食、土地、海外丝绸瓷器出口等生意,让他赚得盆满钵满。

在这种时局下沈万三为了巩固自己在江南这一带做垄断性的生意,在政治上一直做墙头草,元朝廷对他有利时,他可以向元朝纳税;张士诚来了,他可以哄得张士诚为他树碑立传;朱元璋来了他给修城墙,犒赏百万大军。


他所做的一切不过是想巩固自己的商业帝国,希望一直做垄断性的买卖。只是很不幸遇,他不管是私人拥有遍布天下的良田,还是经营粮食钱庄生意,还是对海外做瓷器丝绸生意;他所拥有的每一项生意,都动了大明洪武帝的蛋糕。

对于明初的洪武帝来说,整个大明建国初期,全国6000万人口一贫如洗,百废待兴!像沈万三这种掌控国家经济命脉的财阀是根本不能留的。


所以随后就有了沈万三全部家财和资产通通被收归大明国有,沈万三本人,也被发配去了一毛不拔的偏远云南地区!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