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日本和尚来中国,从古城墙缝中抠走一张纸,带回国后轰动世界

编辑:admin 日期:2021-05-18 09:03:03 / 人气:

汉武帝建元二年,为了进一步稳固自己的江山,当时的在位皇帝派出了使者张骞前往西域,随着张骞的出使,一条连接亚欧大陆的陆上贸易交通线逐渐出现在人们的眼前,这便是后来大家都知道的“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不仅给沿线的各地区人民贸易带来了极大地便利,也促进了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时至今日“丝绸之路”虽然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它所遗留下来的历史文化却依旧璀璨。
  

  楼兰古城作为当时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没有知道它建立于何时,也没有人能说清楚后来它又什么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直到1900年3月28日,一位从瑞典远道而来的探险家斯文·赫定,在探险过程中偶然发现了这一座消失了约1500年的古城的遗址,这让他兴奋不已,并在古城中找到了大量不同时期的货币和不同风格的建筑文物。
  紧接着他便向世界宣布了这一发现,这也使得他名声大作,1906年英国一位考古学家也紧随其后来到楼兰古城进行考古发掘,同样收获颇丰,由于当时的技术手段有限,虽然发掘了大量的历史文物,但是发掘过程对于楼兰古城本身的破坏也是相当大的。
  

  1909年2月当时还只有18岁的日本和尚橘瑞超也奉命考察,在讨好斯文·赫定后也获得了楼兰古城的地理位置信息,他怀揣着野心携带者大量雇佣人员来到了楼兰,作为第三个踏上这座古城的外国人,橘瑞超的内心是非常忐忑的,他想要在考古成就上做出成绩,超越之前的发现者好让自己一夜成名。
  但是当他来到了楼兰却发现文物基本都被发掘带走,除了少数的丝织品并没有什么贵重的物品,满心失落的他只能默默祈求。祈求佛祖和天照大神能够给自己带来一丝好运,在面对仅有的三间土建筑,橘瑞超搜查的格外仔细。
  

  终于在一面土墙的墙缝中发现了异样,当他慢慢展开从墙缝中抠出来的纸团时,忽然惊呼起来:“感谢佛祖保佑!天皇万岁!”而正是这一发现也让年级轻轻的橘瑞超一下子跻身知名探险家的名列。随后他将这几张残纸带回国研究后发现,原来隐藏在墙缝中的几卷残纸就是《李柏文书》,那么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纸张和文字为什么后来会引起世界的关注呢?
  

  在考古发现时,判断一个物品价值,并不是简简单单地看物品本身的价值,而是要看物品所能够带来的历史价值,《李柏文书》的发现证实了中国历史上实物信物的存在,历史意义非同凡响,而文书中所使用的书法也颠覆了之前“南帖北碑”的说法,所以在学术价值上的地位也无可比拟的,因而才能引起世界关注,也让橘瑞超因此一夜成名。
  

  现如今我们对历史文物的发掘和保护工作做得越来越好,也有越来越多的曾经历史未解之谜被一一破解,或许文化研究的魅力就在于此,但是遗憾的是《李柏文书》这份瑰宝还在日本的博物馆中,不得不说这真是一大遗憾。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