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砖明城墙为啥过硬,秦始皇朱元璋下过一道令,现代人看后汗颜

编辑:admin 日期:2021-05-13 08:36:26 / 人气:

1989年,考古人员在西安发现距今约2000年前的烧造兵马俑的陶窑,并出土了数千件陶俑。这是专为皇帝制造入葬用兵马俑的官窑。在这些兵马俑的身上都打印上或携刻上工匠的名字。
  

  兵马俑
  原来,秦始皇发布命令,对制陶作坊的工人实行“物勒工名,以考其诚”的制度。所谓“物勒工名”是一种春秋时期开始出现的制度,指器物的制造者要把自己的名字刻在上面,以方便管理者检验产品质量。
  

  城墙工匠名字
  “物勒工名”的物是指所有的器物;勒,就是刻的意思。意思是指,在器物上面要刻上制造者的名字。秦始皇陵兵马俑陪葬坑出土的兵马俑、兵器上均有工匠名字,一旦质量差错,依名追究责任。
  

  秦军
  无独有偶。在辽宁盖州600多年前的明朝城墙上,每一块城砖上都有工匠的名字。当年为保证城砖的质量,对制砖、筑城的工艺作了严格的规定。同时,明朝要求各地在生产的城墙砖上注明府、州、县;总甲、甲首、小甲、制砖人、窑匠等5到6级责任人的名字,以便验收时对不合格的城砖追究相关人责任。
  

  兵马俑
  “甲首”是明城砖烧制中的基层组织者,管辖若干小甲、制砖人、人夫等这些直接参与烧制城砖工役的普通百姓,他们要承担取土、过筛、搅拌泥土、装坯、制印、晾干、装窑等繁重的体力劳动,是明城砖责任人中最底层的劳动者。
  

  城墙上工匠名字
  明朝初年朱元璋建在造都城时,更是下令直隶、湖广、江西三个行省的各府、州、县为南京烧制城砖,城砖产地,涵盖今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五省和上海。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将来追查有据,朱元璋命令官员在城砖两侧留下铭文,标明城砖的产地名称以及参与烧砖的各级官员、民工民伕的姓名信息。
  

  据说,当年明城墙一块砖头造出来需经过严格的检验,工部从每批城砖中任意抽取一定数量,由两名强壮的士兵相隔一定的距离,抱砖相击,如城砖不脱皮,不破碎,声音清脆,方为合格。名字都烧在砖上了,谁也赖不掉。质量不保,严惩甚至杀头 ,好家伙谁还敢偷工减料,敷衍了事。
  

  南京城墙
  

  城墙上工匠名字
  现在提倡工匠精神,很多人都会把眼光盯向德国、日本,其实,在2000多年前秦砖汉瓦上早已有了这种体现。工匠者,笔者以为就是不会耍滑头的踏实的人。
  

  据说,北京奥运会,把鸟巢建筑工人的名字都刻在每一根钢筋上了。掌上博物馆原创作品禁止转载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