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墙下逝去的江湖梦

编辑:admin 日期:2021-03-01 16:27:42 / 人气:

2021年2月27日,#吴孟达去世#
他的病因,生卒年月很快就能百度到。
有的人查到了他生前最后一次公开露面的报道,有人查了肝癌的早期筛查,有人感怀身世,联想到不久前的赵英俊突然就想热爱生活本身,其实我们只是从他人的离开身上,发现了生命其实,时日不多。
据媒体说,达叔人品极好,汶川地震时去捐款,只有一个要求:不留名、不宣传。
据“老80人”回忆,吴孟达虽然并非一线,但由于楚留香周星驰港片江湖印象深刻,普通人不会“粉”他,但也会记得他的姓名。
我们发现,吴孟达出生于1952年,去世时未到古稀,我们还发现,那些在我们年少时就大红大紫的名人体系里,他们已经纷纷走入【花甲大门】。
当女明星们还在依赖技术与精气神儿上热搜的今天,在“有姓名”的男星身上我们更多地看到了苍老,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而死亡是到了年纪,不得不面对的门槛。
有时候人们并不是单纯地感叹“斯人已逝黄鹤楼”,而是惊觉那些年里的小霸王游戏机,港片时代录像厅,当红歌星和美女,热血江湖里,是不变的诺言和执着的傻气,那些那么美好那么真的感情,已经逐渐远去。
新的城市,褪去的江湖
那一年迷上了郭富城于是梳了一个和他一样的头发不明白刘德华和关之琳为什么就不是情侣啊直到赵雅芝和周润发一个变了白蛇一个白了胡茬当初蹦蹦跳跳的小虎队围着那格格们陪着皇阿玛当我抱着吉他再唱起黄家驹如今的孩子已不知陈百强我的未来没梦见张雨生世上已不再有梅艳芳我永远记得最好的张国荣和最初的梁朝伟感谢周星驰陪着我的年少我欠你一张电影票直到冯程程和许文强不再白素贞不再小马哥每年不厌其烦的红尘作伴永远是青春年华当我抱着吉他再唱起黄家驹如今的孩子已不知陈百强我的未来没梦见张雨生世上已不再有梅艳芳我永远记得最好的张国荣和最初的梁朝伟感谢周星驰陪着我的年少我欠你一张电影票
有时候找一些老字号,让嘴里有点过去的味道。老店的传承人却已经换了一代又一代,手机付款的时代,手里已经好久没攒够五块钱。
岁月无声,很多事情看似没变,其实也早就变了,比方说最后一次看金像奖的张家辉,没想到在年轻人的语言里,他的姓名却是“渣渣辉”。
兴庆公园 摩天轮
我们吐槽着城市里的故事,却追逐着自己的来处。
总想找一个地方代表西安,又不要“非常西安”。
其实那些逝去的江湖,不是金庸不是吴孟达不是小红花,只是这些中年人要借由【那些】还在的场景,来勾起心中的往日。
兴庆公园,原长安城内的兴庆坊。对面是西安交通大学。是中国最古老的历史文化遗迹公园。有大象滑梯,摩天轮,鸭子游船……每一个人在那里,都能想起童年。
说以前呐,交通没那么堵,公交车,好像也总是挤不上去。以前呐,怀揣一颗糖就能玩一个下午,到了现在,这里的旋转木马也不精致,环境也不洋气,过于复古了,据说正在改造,也不知道还保留不保留那些古老,复古得让人不想长大。
那湖面清波,很容易让人想起父母时代的爱情,就像春节热映的#李焕英,带点零食泛舟湖上,诉说衷肠,杨柳依依,此情可待。
如今,跟大型游乐场相比,好像真的不如吃顿大餐拍照打卡点赞评论来的“流行”。那占地面积780亩,湖面150亩的老城公园,剩下老人在凉亭下合唱,是也曾有梦的中年人,开着私家车却永远停不进去的地方,时代浪潮向前,江湖已经走远。
兴庆宫
到底什么代表这座城市?
可能不是骊山,不是兵马俑,不是大雁塔,而是有关于它们得故事
是友谊路上,郁郁葱葱的法国梧桐。
我曾经在复兴公园,去找张爱玲小说里的法国梧桐,那是上海的故事。
西安友谊路上的法国梧桐,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种植的,是“西安的故事”。
想象着那个时候,西安没有“热的出名”,也没有如今的高楼大厦。树荫下走过的都是真金白银的学子——一东一西,是陕西最好的两所全国重点大学。
那条路经过西安几个繁华和重要的十字口,直到五号线地铁开始施工,梧桐树被转移走。
才发现,树的年轮,如无声岁月,树下走过了那么多人,不知道他们都去向何方。
有人说,不要过于怀旧,否则跟不上时代会很尴尬;也有人说,不要盲目新潮,这不见得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只是一个“微时代”。
微时代里,140字,装不下江湖路远的故事。短语,短句,短时高效,没有理想中的那段,长长的时间让人互相渗透了解,自然也没有一条长长的路,肯让人慢慢走远。
人们都说,西安是一座城墙根下的古城,小吃是老字号的,景点也是“老字号”的,而我觉得,坐下来和一个老西安人“谝个闲传”,“霍个茶”,也许能在过去的故事里,看到江湖的岁月。
这是一个站在城墙上,一眼能够看到南山的城市,也是一个一吼秦腔,扬起历史尘土的宝藏城市。希望走一些具有城市记忆的路,希望我们心中的梦,爱,信义与江湖,不会随着讣告上的名字节节败退,愿西安还有梦,你我正青春。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