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墙人文梦,南京家园情(节选)

编辑:admin 日期:2020-05-29 14:16:32 / 人气:

那些年,我曾在南京旅游采风。南京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人文鼎盛,风光旖旎,著名景点颇多,我一一探访,大慰平生。然而,很多年过去以后,彩色的记忆开始变得黯淡,只有当地标志性古迹——南京城墙和一位南京的老者,却依然在记忆里无比鲜活,就像在昨天才刚刚邂逅,却永远不曾淡忘。
    当年,我在此旅游采风的时候,暂时居住在南京城墙中华门下不远处的一个社区,大门靠街角处有位老皮匠,支起个小摊做些补鞋、修拉链的皮匠营生。一次我补鞋后蹲下身来与老人攀谈起来,原来他是自小在南京城墙下生活,有足疾,行走全靠双拐,幸亏跟一位皮匠师傅学了手艺,全赖此维生。收入尽管微薄,但不怨天,不怪地,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日子过得艰难却心安理得。
    著名的台湾女作家罗兰说过,一个能化腐朽为神奇的劳动者,是最美丽的人!如今,南京城墙已经启动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工作。也许,老皮匠的梦想只是做一个对南京文化、对厚重的南京城墙有用的人,而正是像他这样的自强不息的南京人,展示了一个普通人的美丽家园梦,表达了对南京城墙的热爱,从而构成了南京城墙申请物质文化遗产梦、家园梦的一部分,让我们与他们在团结一致、砥砺前行、实现梦想的申遗征程中一路同行吧!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