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筑起金融服务保障的坚固城墙

编辑:admin 日期:2020-02-27 13:14:07 / 人气:

从3000万捐助支援首都抗疫一线到坚持为首都126家医院提供上门服务,从首笔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资金落地到“京诚贷—文旅餐饮振兴扶持专项计划”,从承销发行北京市属金融机构“疫情防控债券”到全国首单抗疫主题小微金融债成功获批,北京银行(601169,股吧)行走在抗疫最前线,彰显着首都银行的责任和担当。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北京银行党委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多项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强化优质金融供给,提供坚实金融保障。
  3000万元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疫情发展,北京部分医院出现防疫物资告急的情况,为更好支持医疗系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北京银行党委决定联合分支机构、投资机构,向北京市属医院、区属医院以及部分在京医院、援助武汉的北京市医疗队和其他疫情防控前线工作人员提供超过3000万元的现金及医疗物资捐助。“未来视疫情防控需要,继续提供相应资金支持。”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在提供资金物资支持的基础上,与防疫相关的金融服务也快速提上日程。北京银行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六个方面、18条落实措施,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优质金融供给、提供坚实金融保障。
  北京银行最大限度满足直接参与疫情防控企业的金融需求。迅速梳理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领域企业名录,逐一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需求,对新增融资申请快速受理、极速审批、审毕即贷。目前已累计收集有融资需求的相关企业206户,放款需求金额180亿元,后续将逐步对接。其中,2月6日为卡尤迪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发放利率3.15%的专项贷款500万元,助力公司成功研发免核酸提取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技术。
  在科学稳妥组织复工复产上,北京银行推出保持中小企业稳健发展的多项举措,保障经济社会在疫情期间平稳运行。特别是,北京银行获得首批2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是获批再贷款最多的北京地方法人银行。日前已经落地超7.6亿元,企业实际承担利率不超过1.6%,另有多笔放款正在加速推进中。
  在保障客户服务质量上,北京银行通过灵活调整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及时摸排客户情况,针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还款的个人客户,提供适当延后还款,减免相应利息费用,进行征信保护服务,目前已累计帮助1400余名客户解决暂时还款难题。通过丰富线上场景等“非接触式服务”渠道,为客户提供了手机银行、企业网银、微信银行、电话银行等24小时的线上服务,同时及时推出线上消费贷产品,让广大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各类银行业务。
  疫情发生后,北京银行全部网点均安排专人值守,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到网点随申随办。对向湖北疫区防疫专用账户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项的业务,一律免收手续费。自2月2日起,至国家确定的疫情结束之日止,免收借记卡持卡人在湖北地区跨行取款手续费。
  六项举措促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自成立之初,北京银行就确立了“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始终致力于与广大中小微企业相伴成长。此次疫情给中小微企业带来了巨大影响,北京银行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研究制定6项、16条落实举措,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与企业携手并肩,共克时艰。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银行累计对小微企业续贷近2亿元,对小微企业新增首贷超1亿元。
  北京银行将增加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并在额度上倾斜。信贷额度坚持“优先支持小微企业贷款”原则,确保额度充足,及时放款。通过梳理医疗相关领域小微企业名录,北京银行逐一了解企业状况需求,对新增融资申请快速受理、极速审批、审毕即放。在降低成本上,保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低水平基础上,继续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同时,积极运用央行再贷款支持涉及防疫的重点企业。此外,银行还通过大数据筛选医疗企业名单,主动跟踪企业情况,通过绿色通道快速提供信贷支持。
  为提升银企服务对接效率,北京银行强化线上服务对接。开通“京管+”APP线上融资申请模块,小微企业可在线进行贷款融资申请。对符合条件的小额资金紧急需求,采取线上抵押登记,无需前往营业网点。结合疫情防控需求,北京银行还深入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提升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占比,提高中小微企业“首贷率”;针对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企业业务,建立快速审批通道,实行即报即审、审毕即贷。
  在提升银担合作服务质效上,北京银行推出“银担在线”线上受理业务平台,实现银行与担保公司线上对接,提升银担合作业务服务效率,共同服务小微企业发展。同时加强与担保公司沟通,建立快速审批通道,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及时办理续贷展期手续。
  此外,北京银行还研发推出专项对接产品、加大科技文化企业支持,汇聚多方协调联动合力,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申请贴息、贴租等政策奖励,助力缓解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
  启动专项计划振兴文旅餐饮
  2020年春节,餐饮企业按照往年惯例在春节前结清了大部分货款并支付了员工工资和奖金,手头并没有预留大量现金,因为春节营业高峰一来,现金流马上就会充裕,完全不会影响企业周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犹如一只“黑天鹅”让这一切计划戛然而止,让餐饮企业措手不及,身陷经营与现金流的困境。春节期间,北京银行第一时间梳理餐饮中小微企业情况,并与人民文旅及人民美食发展联盟积极沟通,详细了解企业困境,制定出台“京诚贷——文旅餐饮振兴扶持专项计划”,提供契合企业运营需求、保障企业平稳发展的紧急金融服务,与文旅、餐饮小微企业并肩抗疫。
  据介绍,“文旅餐饮振兴扶持专项计划”以人民文旅及人民美食发展联盟筛选受疫情影响的文旅、餐饮企业为目标,集“专项资金、专属方案、专人对接、优享通道、优惠利率”于一体,实现北京银行金融支持文旅、餐饮企业恢复经营的目标,扶持专项资金整体不少于100亿元,首批北京地区支持资金50亿元。
  2月7日,银行为西贝紧急落地了授信项下放款,使企业在特殊时期用满授信额度。同时开启绿色审批通道,积极调整审批方案,用最快速度为西贝、杨记兴增加了授信额度;通过变更还款计划、延后分期还款的方式,为局气、大鸭梨等企业提供了更充裕的资金周转时间;对于即将到期的云海肴、西少爷、局气的存量贷款,将采取无还本续贷模式,最大限度减轻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
  北京银行还在积极推进为合作餐饮企业增加贷款额度的工作,目前已经开始进行眉州、云海肴、局气的尽职调查。在疫情期间发放的餐饮企业贷款将按照“文旅餐饮振兴扶持专项计划”执行最低利率,减少企业的财务成本,避免餐饮企业发生大面积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帮助企业平稳度过疫情期困境。
  同时,北京银行为帮助文旅住宿企业实现复苏,帮助广大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度过难关,与人民文旅、多彩投合作,以“稳就业、惠民生、促振兴”为宗旨,联手纾困文旅住宿产业。该行将充分发挥其在普惠金融方面的优势,投放100亿元贷款资金,促进文旅住宿行业振兴,稳定生产与就业。据了解,作为惠民金融的服务者、创新者、先行者,北京银行多年来持续加大对文旅住宿领域支持力度,为近十万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累计发放贷款1000余亿元,拥有服务千家民宿小院建设的成功经验。
  一线故事
  医院、公交、地铁等是重点民生行业,因此,现金收付、零钞兑换、ATM取款必须随时使用正常。北京银行常年为众多北京市属、区属医院提供金融服务,在疫情期间,北京银行员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坚守一线,坚持为医院提供上门服务,保证医院、交通等重点单位的资金正常运转。
  北京银行常年负责北京地坛医院上门结算坐收现金票据的服务工作。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北京地坛医院就是收治“非典”患者的定点医院。当时,为保障疫情期间医院的正常运转,北京银行的员工坚持为院方提供上门收款服务,并做好现金消毒。此次疫情发生后,北京地坛医院被指定为北京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就像03年一样,我们的员工依然走上一线,为北京地坛医院做好上门收款服务。”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执行收款任务的工作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按照提前制定的疫情期间工作流程,以认真的态度、职业的素质、娴熟的操作,将来自医院多个收费窗口收到的现金、单据进行清点、打捆,清点完的钱款装入事先已消毒的专用款箱押送回行。返回后,工作人员对款箱、钱款进行消毒处理,并交由柜员进行二次清点、交接入库,全力保障医院金融服务工作。
  为做好首都儿科研究所及附属医院的金融服务,在疫情时期,北京银行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针对日常上门服务事项、款车路线时间及院方的对接都进行了方案设计,对上门服务人员、款车护卫人员进行专项防疫培训,配备口罩及防护用品,每人每车定时消毒及体温检查。每天下午,支行工作人员总能准时到达首儿所,确保院方正常结算。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银行坚持为126家北京市属和区属医院提供上门服务,其中包括地坛医院、佑安医院、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等接收新冠病人的定点医院。来自医院的现金北京银行采取单独存放、保管的方式,不对外支付,消毒七天后上交人民银行,目前支付的现金全是疫情爆发之前的库存现金,同时北京银行坚持对1356台自助设备轮流进行消毒处理,并对机具运行情况进行监测。遇缺钞、机具故障等情况及时派人予以补钞和修复处理。
  此外,在确保医院现金收付、零钞兑换、ATM取款使用正常的前提下,北京银行还加强与行内医疗卫生系统客户的服务对接,加强“京医通”运营服务,满足医保结算、卫生防疫、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综合金融需求。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