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无字的辉煌史书,过尽千帆仍少年,带您走进西安古城墙

编辑:admin 日期:2019-10-20 16:20:26 / 人气:


过华清宫绝句三首——杜牧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西安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西安古城墙凝聚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为研究明代的历史、军事和建筑等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对研究封建社会的城市建设、历史、军事和建筑艺术,都有着很高的价值。西安城墙,就是一本无字的史书。
城墙始建于公元六世纪至七世纪初,为了保护当时的皇城,在周围用夯土筑起高约10.3米,墙基厚达18米的土墙。盛唐之后,长安渐渐失去重要性,城墙也在岁月的洗礼中多有损坏。一直到明朝洪武年间,在明太祖“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政策指导下,在隋、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加上后来明清屡次修葺、增建,至今保存完好。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西安古城墙。西安城墙在历经劫难以后完整保留至今,这样,它就给上千年的中国历史,提供了一个特别能够吸引后人前来细细阅读、慢慢体味的载体,让我们获益无穷。
城墙包括护城河、吊桥、闸楼、箭楼、正楼、角楼、敌楼、女儿墙、垛口等一系列军事设施。城墙四角各有角墙一座,城墙外有城壕。城墙上外侧筑有雉堞,又称垛墙,共5984个,上有垛口,可射箭和瞭望。内侧矮墙称为女墙,无垛口,以防兵士往来行走时跌下。城墙每隔120米修敌台一座,突出在城墙之外,顶与城墙面平。这是专为射杀爬城的敌人设置的。敌台之间距离的一半,恰好在弓箭的有效射程之内,便于从侧面射杀攻城的敌人。城墙上共有敌台98座,上面都建有驻兵的敌楼。
明西安城墙建成之初,为了发挥其最大的防御能力,只有四座城门,分别为东门长乐门,南门永宁门,西门安定门,北门安远门。每个城门都是单门洞,且都修建了三道城墙,两道城墙之间又形成了瓮城。
到民国时期,为了方便人民的出行,在原有的四座城门两边新劵了门洞。其余十四座后来新开的城门,有的是在被战火打开的城墙豁口上重建的。
南门永宁门是城门中时间最为久远的一座,始建于隋朝初期。原来被称之为安上门,到了明朝时期改名为永宁门。城上的箭楼在西安保卫战中被毁,直到2013年才在原址上进行从修修建。现在的永宁门为6+1式门洞,大大的方便的人们的出行。
朱雀门原本是唐长安皇城的正南门,门下是城市中央的朱雀大街。隋唐时,皇帝常在这里举行庆典活动。开皇九年(589年),隋帝国统一天下,隋文帝曾在朱雀门城楼检阅凯旋大军。唐末韩建缩建新城时,这座城门被封闭。1985年修复西安城墙时,发掘出包裹在明城墙内的朱雀门遗址。如隋唐文人描写的那样宏伟华丽,城门柱础用大理石制成,青石制作的门槛上刻有线条优美神采飞扬的蔓草花纹,磨砖对缝的门洞隔墙厚实端正,残垣断壁处处流露出当年的华贵风采。1986年开通的朱雀门位于遗址西侧。
在城市发展的进程中,拆除旧建筑是十分正常的事儿,只是由于不少旧建筑是珍贵的历史遗存,有着巨大的文化含量,所以就绝不可以不分青红皂白地凡旧必拆;对那些确有价值的旧建筑,必须加以精心保护,使之成为城市厚重画册中的精彩一页。说句老实话,西安在这方面的作为也远非尽善尽美,但西安毕竟历尽艰难保存了完整的明城墙,使之成为古老西安的醒目标志,这对历史、对后人,都可以算是功德无量吧!
作者最新文章
一部无字的辉煌史书,过尽千帆仍少年,带您走进西安古城墙
南阳府衙历经740余年,至今保存最完整的知府衙门
台州府城墙,峥嵘岁月今犹在,感受历史的厚重
相关文章
常德举办慈善拍卖捐赠大会 6幅书法作品拍得善款32.8万元
广西环江毛南族文化风情亮相澳洲
昆明再添一安全教育基地
埃及出土30具3000年前保存完好的木质棺椁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