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看可听可尝,登古城墙访古建筑,国庆推荐你去梅城打卡

编辑:admin 日期:2019-09-18 12:42:56 / 人气:

“千年古府”梅城,三国置县至今1800年,是长三角唯一一座“州府规制清晰,街巷肌理完整,历史文脉可寻,历史遗存丰富”的古城,以其独特的山水资源与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成为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先行试验者。
昨天,杭州市运河集团透露,今年国庆期间,梅城将惊艳亮相。古城墙、历史建筑、老街巷,严州美食,以及流传其中的历史故事,可看可听可尝。前日,记者就赶往梅城探营,给大家梳理了几处必去的打卡点。
1】站在古城墙上,把整座古城内外尽收眼底
梅城现今保留下来的古城墙,三公里有余,兴建于元末明初,临着新安江。福运门、澄清门、定川门,依次而立。穿过古城门,仔细看城墙的墙面,土黄色大大小小石块,交错叠起,凹凸不平,石缝中冒出的丛丛鲜绿植株,古朴又透着生机。
▲古城墙
记得千万要走到城墙上,这样“北枕乌龙山、南临三江口”才能看得透彻,眼前,南塔、北塔立在远处山头,富春江、新安江、兰江汇聚在此,文旅专家说,只有站在城墙上远眺,才能真正读懂孟浩然的那首《宿建德江》“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这次,梅城有个大动作,就是把整座城的天际线降低了,拆了不少高楼。所以,如今站在城墙上,视线能越过整座城,远眺高耸的乌龙山。要知道,《水浒传》有关“宋公明大战乌龙岭”和“乌龙岭神助宋公明”的故事就在此地。
当然,城墙上用砖块叠起来的梅花城垛也是一大特色,这半朵梅花的造型可以说是“梅”城最好的注脚。
▲梅花城垛
2】考古发掘出3120多件古代牌坊构件,全部用于复建
沿着古城墙最中段的澄清门下来,就是古城最核心的“南大街”,以前走过南大街、正大街、府衙街,就是严州府的所在了。
▲澄清门
现在焕然一新的南大街,徽派建筑里各种业态的文化味道已慢慢透出来——可逛古董店淘老物件,又可以去杭州书房读书、去文化客堂里赏字画,去琴社听古琴。接下来,各地老字号以及文创店铺,会慢慢露脸。
▲南大街
走到十字路口,你会看到“建德候”牌坊,上面清楚地记载着“建德”的由来。说起梅城的牌坊,历史中就有115座之多,如今大多已不复存在,这次市运河集团在古建筑修缮和街区打造的过程中,足足用了4个多月时间,发掘出古代牌坊及其他石构件3100多件,这些构件,也被最大程度利用在牌坊复建中。
▲建德候牌坊
3】大清邮局长什么样,去三星街看看
如果你喜欢老建筑,三星街是必须的。从南大街左转进去,过了辑睦坊,会看到一座很特别的土房子,侧墙是透明的玻璃,一眼看去,里面的冬瓜梁尽收眼底。“这座老房子,以前是座财神庙。我们选择了加固,快倒的这面外墙,拆前在一块块砖头标上数字,拆下来之后重新原样贴回去。”市运河集团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
▲修复一新的财神庙老建筑玻璃侧墙
财神庙对面的“严州大清邮局”,这次经过修缮复原,做成了清邮局严州邮驿文化展示馆,很值得一看。一进门,就能看到清政府时期发行的复刻明信片和寄件处。
▲复刻的清代明信片
“这里原来进门就是寄信的地方,现在还是一样。包括里面揽件房、分拣房,和最后面一个官老爷的位置,结构也没动过。还有天井里通到屋顶处的链子,大家都非常好奇,其实以前是用来排雨水的,我们也保留了下来。”运河严州综保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弋洲说,在布置上,他们也花了不少心思,比如找来的晚晴时期分拣柜,就放在天井靠窗处,柜子侧边贴纸上“富春江”、“武宁”等字依稀可见,尽可能地恢复过去投递邮件的历史。
▲老底子的分拣柜
▲石墩上的铁链看到没?
4】民国时期的历史建筑金源昌客栈,国庆还有卷烟丝体验哦
还有一处民国时期的历史建筑——金源昌客栈,也记得去看看。
从“建德候”牌坊”继续往北走就能看到门口“金源昌”三个大字。进门后,还有一道门,门口石柱上雕着花,好多当地居民都有记忆,说原来被封在里头了,现在又恢复了原样。进去就是天井,最惹眼的就是这些柱子的牛腿等构件上,各种雕花,一看就是下了大工夫的。
这里原来是金源昌卷烟厂的旧址,前店后厂。如今老建筑被修整一新,成了核心景区首个江南庭院式精品民宿。天井进去就是民宿的大厅,房子的结构基本都在,柱子一个个竖着,一进来就闻到木头的味道。
客栈内还设有烟草博物馆,可以去看看金源昌卷烟厂和杭州卷烟厂的渊源。烟草究竟长什么样,现场也能看到,而且国庆期间,这里还会有卷烟丝的体验。
▲烟草博物馆内展示的烟标
▲来自各地的烟草在这里晾着
到9月底,梅城有22幢历史建筑都进行了修缮和保护利用,今后可看的历史建筑非常多,比如汪氏故居等。
如果对吃有兴趣,推荐大家去东门街,那里已经成了严州美食街,严州酥饼、豆腐包、方辣酱、清明粿、五加皮酒,都能尝得到。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