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过国会筹集“造墙费”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编辑:admin 日期:2019-02-17 18:10:38 / 人气:

据新华社电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签署公告,宣布美国南部边境出现“国家紧急状态”。
公告说,美国南部边境目前出现“边境安全和人道主义危机”,威胁到美国的“核心国家安全利益”,因此构成“国家紧急状态”。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毒品和人口贩子以及其他犯罪分子“正在入侵美国”,边境墙将有效遏制这些问题,诉诸行政而非立法手段是为了“更快地造墙”。
他表示,即使此举遭遇法律挑战,他也有信心“打赢”。
国会民主党人强烈反对
据白宫介绍,为弥补修墙经费缺口,特朗普计划从财政部资金中调用约6亿美元,从国防经费中调用约61亿美元。相关机构正在制定具体操作计划。
特朗普此举意在绕过国会筹集更多经费用于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遭到国会民主党人强烈反对。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舒默15日发表联合声明,指责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的决定“不合法”且“侵犯美国宪法赋予国会的财权”。他们表示,将通过国会、法庭等途径采取“所有可能的纠正措施”。
另一方面,特朗普也得到了一些保守派人士的支持。国会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说:“我们的边境面临一个人道主义方面的国家安全危机。总统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正视这一事实。通过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总统将可以采取必要措施实施有效边境管控。”
还有一些共和党议员担忧,特朗普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会制造一个先例,方便今后来自民主党的总统绕过共和党发布政令。
《今日美国报》在一篇社论中说,不难想象未来来自民主党的总统会因为枪支暴力、移民、医疗开支等问题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此外,一些自由派团体也已表示,如果特朗普宣布紧急状态,它们将起诉美国政府。对此,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表示:“我们准备非常充分,但不应当有法律上的挑战。”
特朗普签署拨款案避免联邦政府再次“停摆”
特朗普15日下午还签署一份已由国会两院通过的拨款案,为部分联邦政府机构拨款至今年9月30日,这意味着本财年内联邦政府已获得足额拨款,将不会再陷“停摆”。
这份拨款案由共和、民主两党议员代表共同制定,已于14日由国会参众两院投票通过,为财政部、商务部、国土安全部、司法部、内政部等数个内阁级部门以及数十个其他机构拨款至本财年结束,拨款水平基本与上一财年持平。
但该拨款案仅批准约14亿美元用于在美国同墨西哥边境指定地区新修约90公里的“隔离物”,远低于特朗普此前要求的57亿美元和超过300公里“边境墙”。
由于白宫和国会民主党就拨款修建隔离墙问题分歧严重,各方去年底未能及时就拨款案达成一致,联邦政府部分机构一度“跨年”创纪录停摆35天,直至特朗普1月25日签署临时拨款案,为“停摆”机构拨款3周至2月15日。在此期间,两党议员代表就边境安全项目拨款等问题展开磋商,并制定出了特朗普签署的这份拨款案。
据该拨款案,在边境安全项目方面,国会还批准拨款10亿美元用于升级边境监控设备、雇用更多海关工作人员和移民法官,并拨款超过4亿美元用于向被美国拘留的非法入境者提供援助。
此外,国会同意增加拨款加强本土基础设施建设、进行2020年全美人口普查、应对阿片类药物滥用危机等,还批准联邦政府雇员加薪1.9%,但否决了特朗普政府大幅削减对外援助和国务院经费的提议。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