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西安的城墙和青龙寺

编辑:admin 日期:2021-09-18 09:25:06 / 人气:

初中毕业时,我本来是要考西安美院附中的,阴差阳错没去成。但古都西安一直是心中的向往。
那时我经常凝注历史课本上的唐长安城,平均边长九公里,内有108坊,南北14条大街,东西十一条大街,为中国历代都城之冠,试想那是怎样的帝王之都的气魄!
第一次游西安,却发现比想象中的长安城小得多,而且成了长方形,大失所望。后来才知道这是明代重修的,只当作军事重镇,面积只剩下唐长安的十分之一,已不复见盛唐之气象矣!
城虽不大,城墙却着实壮观,顶宽竟达十四米,简直是大马路,怪不得当年梁思成呼吁不要拆北京城墙,建成墙顶公园,看来古城墙都这么敦实。
西安城墙大概算是国内保存得比较完整的古都城墙了吧,听说南京城墙已经不那么全了。不过这已经是明城墙,跟古都没什么关系,比大唐时的长安城小多了。
从南门漫步到城市中心的鼓楼,找到一个有名的古寺,到处都是极为精致的砖雕,决非现代工匠所能为。
城东的兴庆公园,其实就是唐代兴庆宫遗址,当年李白应该也经常陪着唐玄宗和杨贵妃来过这里,所以公园里雕了一尊李白醉卧石像,并题杜甫诗句:
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
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李白雕像放在西安的确再合适没有了,虽然他的口音应该是四川味。李白也挺有意思,唐玄宗一召他,立马写了一首:“一朝君王垂拂拭,剖心输丹雪胸臆。”以为自己从此就该像姜子牙,诸葛亮似的大展宏图了。
西影路不远处有一座青龙寺,这座寺很一般,除了几个岛国游客外几乎没有游人。但转出来却发现有一块巨石,表明此处叫“乐游原”,难道这里就是“乐游原”呀?果然,发现石上刻着李商隐那首《乐游原》诗:
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怪不得岛国游客来这儿呢。岛国游客对唐代的中国文化崇拜得五体投地,他们自然比国人更清楚李商隐当年是在哪块儿高地上作的这首名诗。
这个乐游园在西安城的东南角之外,此处的确比城里要高一些,极适合城里的人出来登高了望。陕西人把这种高而平的地形就叫“原”,比如“白鹿原”。
西安城在乐游原的西北,如果黄昏时分站在这儿往城里看,恰巧看到“夕阳无限好”的景色。
可惜到乐游原的时候正是上午,离夕阳还早得很呢,无法体验到李义山当年“意不适”的惆怅。
现在的西安城,与唐代长安城座落在同一个位置上。西安可真是座文化名城,走哪儿都是文化,随便一抬脚就跟古代名人站在同一个点上了。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