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坚持拆北京古城墙,林徽因奔走多日未能阻止,多年后全说中

编辑:admin 日期:2021-08-19 15:59:36 / 人气:

林徽因是中国近代著名的建筑师,曾参与设计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等。对于这个民国第一才女而言,古典建筑是她与丈夫的毕生所爱。
而围绕北京的古城墙,林徽因还和郭沫若争吵过。当时郭沫若坚持拆北京古城墙,林徽因虽撂尽狠话,但都没阻止的了,那么针对这件事的人们后来态度是怎样的呢?

拆除北京古城墙
彼时新中国刚刚成立,本就破旧立新的原则,很多人都提议拆掉北京古城墙,其中就包括郭沫若先生。
而众人之所以会坚持拆掉古城墙,一来是因为当时中国已经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城市改造自然而然提上日程。

北京的古城墙虽然在古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在现代枪炮下,它们不仅没有什么作用还占用地盘,实在没有什么存在的必要。
再者当时人们最关注的事情还是如何过上好日子,对于文物古迹的维护并没有那么上心,甚至还有一些城市将拆下来的城墙转而修建了民房和工产。

在这种环境中,郭沫若先生以及其他人自然会觉得北京古城墙该拆。且最重要的是当时国内正好在提倡“破四旧”。
古城墙作为“旧”的代表,自然也就变成了理应拆除的存在。而对此林徽因和丈夫梁思成等人则纷纷表示反对。

据理力争
在梁思成和林徽因看来, 北京的古城墙完全可以建设成主题公园,再加上古城墙下还有由护城河引进的永定河水。
不论是从人文层面来看还是从地理层面来看,其都堪称是“世界一大奇迹”。为了尽可能阐明古城墙并没有那么碍事,梁思成还针对古城墙提出了数个城市改造方案。

只可惜遗憾的是,林徽因和梁思成奔走多日,都没能阻止北京古城墙被拆除。在得知相关部门还是决定拆除永定门城楼的时候,林徽因甚至不顾病体,强行从床上起身。
她怒斥北京副市长吴晗:这些被拆去的遗迹都是历史的真古董。倘若执意拆除,将来迟早会后悔!

多年之后
北京古城墙被大量拆除之后,人们也确实如同林徽因说得那样——万分后悔。于是国家有关部门又开始下达文件,要求想办法修复北京古城墙以及城楼。
与此同时他们还将剩余为数不多的北京古城楼列入了重点保护范围,希望能够尽量保存住这些历史遗产。

可惜遗憾的是,重新修筑的古城墙以及城楼始终无法恢复当时的风貌。倘若当时北京古城墙没有被拆除,那么北京必定是一座人文气息无比浓厚的古城。
它给世界古文化所带来的惊喜亦将远大于现在,只是世界上并没有后悔药,因此我们也只能遗憾当初人们没能顺利留住北京古城楼。

事实上如同北京古城墙这样被破坏掉的文物古迹还有不少,它们的消逝无疑是一笔非常巨大的损失。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