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太原攻城惨烈,几小时伤亡3.6万人,唯一城墙碉堡幸存保留

编辑:admin 日期:2021-04-24 11:01:21 / 人气:

每年一到4月24日,在解放太原战役纪念场所,总会迎来众多市民前来参观瞻仰。1949年的4月24日,解放军将太原城围困半年之久,于当日拂晓发起最后总攻。解放军炮火轰开太原城墙,20万将士奋勇登城,摧毁国民党中央军和阎锡晋绥军的防线,将第一面红旗插到拱极门城楼上,为太原送来解放的曙光。
听城里的老人们讲,4月24日这一天早上,太原城上空炮声不断。天还没亮,就听到城里城外激烈的枪炮声,街头弹片乱飞,市民男女老少躲在屋里不敢出门。透过门缝往大街上看,不一会儿的功夫,见到眼前是身穿解放军军装的年轻士兵,大家知道是解放军攻进城里了;过了不久,又看到大街上变成身穿国民党军装的士兵,国民党中央军和阎锡山晋绥军又抢占了原来的据点。双方你争我夺异常激烈,解放军几次杀进城里,受到敌人顽强阻击,又被迫退出去,到处是瓦砾废墟和尸体。接近中午的时候,满街上都是解放军的身影,城里的百姓终于盼来了解放的曙光,结束了在阎锡山统治下水深火热的生活。
资料显示,在4月24日拂晓发起的解放太原攻城战役中,仅一上午几个小时的攻城和巷战,围攻太原的20余万解放军,就有3.6万人伤亡,远远超过在战役外围战斗伤亡人数1万人,共歼灭国民党中央军和阎锡山守军12万余人。老人们说,解放军把太原城里的国民党阎锡山部队围困了半年,城里物资紧缺物价飞涨,城里的守军最后只能吃红大米充饥,时间一长普遍患上眼盲症,在光线昏暗的地方,根本看不清景物。
所以,当解放军在天亮拂晓前发起总攻时,城里的国民党阎锡山守军,几乎成了半个瞎子,只能瞎打一气,明明知道守不住城,但还是要拎着脑袋往前冲,因为后面有督战队,跑慢了也会被自己人打死,很庆幸抓紧机会提前出城起义的部队,起码得到了一条活路。解放太原总攻关键时刻,还是调来了东北野战军的大炮发挥威力,听炮声就感觉威力大射得远,许多国民党中央军和阎锡山晋绥军,还没等看到解放军将士攻城的那一刻,就被飞来的炮弹炸得血肉横飞,连肉体尸块都找不到了。
如今,登上新建路北大街口的西北城墙遗址,我们眼前见到的依然是1949年4月24日攻城战役的场景:1米厚的城墙碉堡墙体,各种形状的射击孔,还有炸塌的大片城墙……黄土、瓦砾下滴淌着烈士们的鲜血,水泥砖块经过72年依然坚固如初抠不下来。阎锡山当年把城墙角楼加固为碉堡炮楼,用了不少投降的日本军队工程师,从美国拉来水泥原料,抓壮丁服劳役干活,从设计到施工都有很高水准,比如今的高楼大厦都坚固。和30年前相比,现在的城墙碉堡战斗遗址,因周围万达盖楼、市场违建圈占,已经少了不少,如果能保护好给后人多留些就好了。
整整一圈太原城墙周长20里,但保留至今的只有拱极门夯土和西北角楼碉堡两处遗址,由于西北角楼加固为碉堡工事,因为所在位置偏僻,恰巧在公园里,拆除耗资巨大,所以得以幸运保留下来,并保留了当年解放攻城时的战场原貌。在这里,可以感受到解放攻城战役的惨烈,堪称解放战争史上牺牲人数最多的城市攻坚战。
一段段残垣断壁,向人们述说着发生在4月24日的难忘一幕,无数英抛头颅洒热血,作为每一名太原人不能忘记。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