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这段土墙,600多年无人敢拆还要定期维护,有何缘由?!

编辑:admin 日期:2021-04-14 08:26:58 / 人气:

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在何地能够看到华夏中原之美景呢?眼帘中的所有美好,是从前往后多少载的岁月流转、朝代更迭。往事悠悠,前尘不再,往后又当如何?华夏文明仿若那奔流的长江之水,绵绵不绝期也。
岁月的长河之下,给国人留下了无数的瑰宝,其中便包括中国西安这段土墙,600多年无人敢拆,还要派专人定期维护,其中缘故为何呢?
土墙
一、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人间百态、新旧更迭,一来一往之间,便是千万的穿梭和展览。西安这座城市,便融汇了众多历史,被人戏称为一铲子下去皆是文物。那西安的魅力,究竟在何处呢?
西安古称长安,乃为陕西省的省会城市,是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工业基地,其下辖十一区、两县。早在1981年之时,西安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历史名城。
在西安,除却美食、美景和那些年代悠久的历史见证物,还有人来人往的客流,他们都是为了西安深厚的底蕴和特殊的风景慕名而来,然后满载而归。这份满,除却视觉上的享受之外,更多是心灵上的满足。
西安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北接渭河,南靠秦岭,所谓八水润长安。这样的先天地理优势,为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的诞生、发祥提供了先决作用。除此之外,西安还是古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西安
西汉之时,汉武帝命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以都城西安为起点的丝绸之路。这一条漫长的陆上丝路,连接了当时的中国、中西亚直至地中海各国之间的交流沟通,促进了各国发展。
无数的丝绸从西安被运往世界各地,那时的西安,灯火通明,百姓们安居乐业,无数的文明被留存下来,成为今日的瑰宝。
历史底蕴深厚的西安,曾是13朝的都城。西周、秦、西汉、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新、西晋、东汉,十三个朝代,从公元前363年到献帝6年之间,漫长的朝代更迭之下,是西安亘古不变的传承和延绵。
这十三个朝代的交换更迭,更是勾勒出“长安情结”,秦始皇当年阿房宫、兵马俑,汉朝未央宫、长乐宫的岁月鎏金,唐朝大明宫内的前尘往事。太多的太多,汇聚而成的是一段独属于西安的美丽和辉煌。
多少人为了西安之美而特意奔赴此地,为的不过是亲眼目睹。“一派诚心护帝灵,谁言土偶不无情”的兵马俑,是如此的规模庞大,每个土偶的形象都是如斯栩栩如生,为此还曾出现过“活人造俑”的谣言。
兵马俑
遥想当年,秦始皇是怀着如何的盛世之梦,才会造就这般规模的兵马俑陪葬呢?
《大明宫词》栩栩如生的展现了太平公主的一生,而大明宫,则展现了盛唐的那份辉煌和气度。盛唐的西安,万邦来朝,最是繁花似锦。“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孟郊,用诗文写下了西安风光。而唐朝所孕育的文人墨客,定当不需多加赘言,随便一列举,少说也能有个十来号人物了。
西安的历史文化遗产如此之多,纵然走马观花,也非短短数日能够看尽。坊间有言笑谈,西安的土,或许都是千年之前的。故在这样的西安,一段土墙600多年无人敢拆,还需要定期维护,有何稀奇。唯一值得众人好奇的,便是这段土墙的来历。
二、600多年的土墙
西安市中心这段土墙,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它的存在,显得如此突兀。毕竟周遭已然是高楼大厦的现代化建筑,这段饱经风霜雨淋的土墙,看起来是破败且令人愕然的。
按理说,根据城市改造的规范,相关部门应当将其尽早拆除。这般放任其在此矗立,是否显得相关部门的毫不作为呢?但是,事实恰好相反。这段距今600多年的土墙,相关部门非但没有听之任之、将其遗,还会定期派专家前来维护,保证其之存在和完整。
可想而知,这样的待遇之下,谁人还敢拆除这段土墙呢?西安见证了多少朝代的兴衰更迭,又埋葬了多少权贵的尸骨,它的魅力为何,自然不言而言。这段备受关注和保护的土墙,自然也是“来头不小”的。
谈及明朝,众人一阵点头,毕竟这个朝代是极其富有“人格魅力”的存在。盛传明朝“不和亲、不纳贡、不称臣、不割地”,这般的铁拳政权,自然是引得一片历史迷的好感。当然,明朝定然绕不开的一个人物,便是朱元璋。
明朝先是建都南京,后在明成祖期间迁都北京,先后传承了十六任帝王,总计二百七十六年。按照时间脉络下来,西安这段六百多年的土墙,便是诞生于明朝初期。
而根据记载,可以明确得知,这段土墙乃为朱元璋次子的府邸遗址。朱樉上头唯有一个兄长朱标,此人勤勉刻苦,但至死也不过太子。倒是他的父亲、儿子和兄弟,都曾是皇帝,谈来也是讽刺。
当然,此番牵扯,还能够往深了说,例如靖难之役、朱棣夺权等等的事件。有兴趣者可以自行翻阅,此处不多加注解。
话归,他出生于1356年12月3日,作为明太祖的,他可谓是生在终点的孩子,其生母乃为李淑妃是也。1370年,他被太祖册封为秦王,赏赐了府邸。当时的府邸,也是金碧辉煌的,但是在自然的侵蚀和朝代的更替当中,至今唯一留下的,便是这段土墙。
朱册封为秦王的八年之后,便去忘了藩地西安。此后的人生,他一直在昔日那座雕栏玉砌的秦王府中生活,这座府邸也见证了他的半生岁月。只是,当时的朱樉,定然如何也不会预料到,六百多年后,自己的府邸徒留下断臂残骸的一段土墙。
当然,过去人看待这段土墙,和现在人看待这段土墙,是有所的区别的。
明朝建筑
三、土墙意在何处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时间无可逆,岁月不回头,多少英雄人物消散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昔日的府邸,是皇权的象征,是封建的统治。今日的土墙,是传承六百多年的中华历史文明,其所承载的意义,早不复往昔了。它所代表的是炎黄子孙的历史印记,纵然破败不堪,亦傲立在人世之间。
透过这段破败的土墙,人们所遥望的,是当时的风土人情,是曾经的辉煌和灿烂,亦是华夏文明不曾中断的更迭传承。当然,土墙所代表的,并不只是它个体,而是所有文物遗迹。这所有的文物遗迹,皆是历史留给世人的文化瑰宝,是中华民族的灿烂财富。
作为中华文明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国人需做的,绝非听之任之、毫无作为,而是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中国五千年文明的璀璨夺目。
秦王府遗址
四、忆过往,看今朝
过往之事不可追忆,但过往的历史见证物,人人都需要保护和捍卫。
这段600多年的土墙看似脆弱,风一吹仿佛便化作了泥沙随风而散,但只要它一直矗立于此,就是对华夏文明最好的验证。它所代表的,是辉煌的过去,也昭示着美好的明天。当社会朝着现代化的脚步发展之时,中国人也未曾丢弃祖宗传承的那些精华。
现代化和历史文物并不冲突,西安之美或许就在于古今的交融,随处可见的高楼大厦何处没有?但那历史的印记,要寻遍祖国多少大好河川方能凑齐。但在西安这个地方,就可以近距离感受着一切的历史氛围。
这段土墙也在告诉所有人文化传承和保护的重要性,纵然某一日,它因为自然的原因轰然倒塌,或许扼腕叹息,但也实属无奈。但倘若因人为原因消失,那便是对历史的亵渎。
此处值得一提,无人反对现代化的建设,但现代化的建设,不能在摧毁古代文物古迹的前提之下。老旧破的拆迁改造在所难免,这是为了人们的生活日常和幸福感,但历史遗迹和老旧破不能对等。
历史遗迹的意义,在于它千百年的传承和见证意义,这样深刻的意义之下,是无可取代的存在。就好比这段六百多年的土墙,它不够整洁,亦不够庄严,但无人敢拆除或者撼动其之存在。纵然它处在商业价值最高的西安市中心,也是如此状况。
这段土墙,曾经是明朝西安最高规格的建筑物,或许当时的它,也曾客似云来、仆役无数。这一墙的泥瓦,可能还见证了无数历史名人的风光和落寞。
不论如何,这段距今600多年的土墙,在2003年受到了陕西省文物保护局的监管和保护。它静静的矗立在西安的市中心,看着时间的流转,看着日趋强大的中国,倘若它能够拥有生命,或许也是一番无可抑制的热血沸腾吧。
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旧址遗迹,是说不清的乡土人情和爱恨情仇,气势磅礴之下,是一代代的流转无常。但唯一不变的,是中国的兴盛发展和不断传承,这份底蕴,无可中断。强盛,是中国的必然。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