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余名游客登上城墙感受历史沧桑

编辑:admin 日期:2019-11-15 19:09:42 / 人气:

“自10月1日‘拱极门’向社会公众开放至今,已有8000多名游客登上城墙感受历史沧桑。”11月14日,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郭主任告诉记者,开放后的古老城墙从历史深处走来,虽然它早已失去了当年的防御意义,但在今天已然成为人们寻找城市记忆、休闲游览的好去处。
太原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但历史遗迹并不多,拱极门是为数不多的历史遗存。
拱极门位于太原市北大街中段,始建于明洪武九年(1376年),是太原八座城门中从未更名的一座城门,也是至今保存完整的明代城门。
所谓拱极命名,似有天下众城为星,拱卫京城(国都)之意。明之京师北京,地处明太原城东北,太原城的东门名拱极,其喻意昭然。
拱极门俗称小北门,1937年日军攻打太原城时密集的炮击首先从小北门打响。沦陷后的太原饱受侵略者的蹂躏,仅存拱极门基座及西侧城墙残段。它见证了太原的辉煌历史和悠久文化,在太原人心中留下深深的情结。
本世纪初,拱极门修复工程正式启动,小北门被修葺一新并复建了三层四重檐的城楼。2013年,拱极门城墙遗址正式收归太原市文物局,并交由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管理。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发挥拱极门城墙在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中的价值和作用,2019年 10月1日,封闭已久的拱极门城墙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城墙上设立了明代太原城垣简介喷绘,并设立了《老城记忆图片展》。
“想参观拱极门的市民,只要登记身份证号就可以登上城墙,感受历史,参观展览。”郭主任说,拱极门的开放是文物人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具体体现,也是与社会共享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最新成果的生动再现,希望更多市民可以登上城墙,一览古城墙风貌。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