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北京城的骨架,古城墙迈着缓缓的步伐,将过去的故事一一道来

编辑:admin 日期:2019-10-18 12:18:13 / 人气:

在古代,君王经常会为了抵御外族侵入建立许多的城墙,每一座城墙都有属于他自己的故事,笔者今天将向大家介绍北京古城墙,看看它的背后隐含着怎样的故事。
北京,是我国的首都,拥有3500年的建城史,850年的建都史,城墙就是北京城的骨架与见证,是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北京古城墙现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始创于元代,建成于明代,沿用于清代至民国,经历了七个世纪之久,古城墙已不见踪影,目前,北京明城墙遗迹仅余两处,外城城墙、城门和角楼于1951年至1958年陆续拆除。崇文门至东南城角楼一段是现存最长的一段明清北京城墙,而北京内城四座角楼唯一保存下来的是东南角楼,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城垣角楼。
关于古城墙的西北角,一直都作为这磅礴城墙的一个缺憾。据史书记载,巍巍北京古城墙在元代时是方方正正的,此所谓“城方如印”,而西北角的缺憾,一直都是历史学家和社会学家的深刻思考的问题,他们从卷帙浩繁的史书中寻找谜底,缘由事理各有所云,但这个缺角之用意则异曲同工。
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侯仁之教授曾这样解释,当初城墙是按矩形设计的,工程设计师们千方百计地想把矩形图案的对角线交在故宫的金銮殿上,以表示皇帝至高无上的中心地位。但由于自然原因,最终还是偏离了金銮殿。为避免杀身之祸,他们只好去掉一角,这就是西北角;还有传说称,明朝建筑北城墙时,西北角修建为直角,但不知何故,屡建屡塌,前后百年间,不知道修建了多少次。出于无奈,最后建为斜角。关于缺角,还有很多说法,在此不再一一堆砌,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问问度娘哦~
城墙的主要建筑有宫城、皇城、内城和外城。宫城又称紫禁城,占地72万平方米,有宫城高墙环绕。皇城始建于明永乐年间,将紫禁城完全包含其中。由于历史原因,数百年来,古皇城屡遭破坏。如今长安左门、永定门等早已不复存在,城墙被毁。而内城于明太祖在位时建造,共有9个城门,老北京说的四九城,就是指东西南北四面城墙和九个城门。外城是明代时,正阳门外人口增多,为犯外族的侵扰而建。
关于城墙的门们,也都各自有着自己的故事和功能。其中的崇文门,元称文明门,俗称"哈德门"、"海岱门"。崇文门以瓮城左首镇海寺内镇海铁龟著名。此外崇文门税关之苛也使外埠客,商望门生畏。"崇文铁龟"之名遍响京都。以前的崇文门外,东北方向有一只铁龟,造型很是古朴,据说这一段儿护城河的桥下有一个海眼,于是人们就用一只乌龟来镇住海眼,保护北京城的平安
由于时代的发展,城墙因为很多原因被拆除,而今留存的城墙遗迹,正向我们倾诉着过去的故事,不知怎么,在看到古城墙遗迹的那一刻,笔者的眼中饱含热泪。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