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那道墙 山西驴友16年2000余公里“守望长城”之旅

编辑:admin 日期:2021-04-14 08:25:28 / 人气:

近16年,徒步60多次,行程2000余公里。跋涉在长城边,张珉的“守望长城”之旅仍在继续。
“十几年间,山西境内战国、汉、北朝、隋等各时期的长城,基本都寻找到了。”张珉从小生活在长城边,“小时候在奶奶家,躺在炕上就能看到远处山顶的烽火台。徒步长城边,对长城的了解更加深入,高矮相间、形态各异的古堡土墙蜿蜒于视线之内,那种震撼难以言表。”
巍巍长城逶迤中国北方,东起渤海之滨,西到沙漠戈壁,长城资源主要分布在河北、北京、天津、山西等15个省(区、市)。在山西境内,经国家文物局认定的历代长城共计4266个点、段,总长1401.23千米,其点、段数量列全国第三。
山西长城资源丰富。图为柏杨岭长城。张珉 摄
“我算山西较早的一批驴友。”张珉告诉记者,2005年起,他开始用脚丈量长城的厚重,黄河和长城握手的老牛湾、春季杏花怒放的守口堡、夏季莜麦花盛开的宏赐堡、夕阳映照下的大河堡……那些远去了鼓角争鸣的关隘、城堡、烽燧、墩台,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力量。
向沿线村民宣传保护长城,看到有破坏长城的情况,向有关部门举报;闲暇时整理资料、撰写文章,让更多人了解山西长城。张珉说,从爱,到深爱,长城已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个人力量非常有限,但我愿为保护长城尽自己的心。”
自然风化、洪涝灾害、人类生产生活破坏,及盗窃长城碑刻牌匾和建筑构件等,造成长城破坏的原因很多。近年,各地对长城的保护明显加强,但非法采矿、工程建设、不当的旅游开发等,对长城及其历史风貌的破坏仍有发生。
不同的季节、时间、天气和光照条件下,长城呈现出各不相同、超乎想象的视觉美感。图为地椒峁长城。张珉 摄
2016年,山西境内明长城广武段标志性景观“月亮门”被大风吹塌,众多长城爱好者为之惋惜。张珉说,山西长城遗存,多为夯土版筑,对濒临坍塌的长城应及早排险加固;对长城的修缮,应严禁改变原状、大干快上等破坏性修缮。
不同的季节、时间、天气和光照条件下,长城呈现出各不相同、超乎想象的视觉美感,历史事件、典故轶闻、王朝兴衰轮替、沿途乡风民情,张珉将长城边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诉于文字。
他说,对长城的考察和守护之旅,仍将继续。“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长城的价值,一个个普通民众汇集起来,将凝聚起保护长城的巨大力量。”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