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文化遗产,重现古镇城墙

编辑:admin 日期:2021-02-06 15:08:32 / 人气:

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不仅是单一城市本身的权利与义务,也是人类的权利与责任。古城墙因其占地宽、面积大的特点,在城市化快速变迁的过程中,也是受损最多的一种历史遗产,如何保护好现有的古城墙是一个必须严肃对待的问题。
无为古城墙遗址
清嘉庆《无为州志》记载,北宋熙宁三年( 1070年),两淮用兵,无为始筑城墙,嘉庆年间,无为城墙格局形成。历经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大部分城墙已消失在历史尘烟中,如今保留下来的已不足1000米,可谓弥足珍贵。
回顾历史
2008年8月,无为古城墙遗址被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现位于无城碧桂园华林府商住小区内的一段长约200米的古城墙遗址,虽有部分标识提示,但仍缺乏保护,处于自然裸露状态,墙头墙体杂木丛生,急需修缮和保养。
古城墙遗址(北段)保护标志碑及保护告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发现这一情况后,认为其符合行政公益诉讼立案标准,依法向无为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切实履行文物保护职责,做好无为古城墙遗址的修缮和保护。
古城墙遗址南段桩安装
在收到检察建议后,无为市文化旅游体育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集文物管理部门进行研究,对检察院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两段古城墙遗址按《文物保护法》规定做好了文物保护标志碑和保护界桩,加强了对古城墙遗址的日常巡查工作。
古城墙遗址(北段)杂木清理
目前两处文物保护碑及16处保护界桩均已安装到位;清理修正古城墙遗址北段(华林府)墙体杂草,已于1月26日全部清理完毕。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