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坚持拆北京古城墙,林徽因气得病重撂狠话,谁才是对的一方

编辑:admin 日期:2021-01-23 14:39:16 / 人气:

郭沫若是著名的文学家、历史学家,被称为“中国历史上的文化巨人”,在文学、艺术、古文字、历史、考古、古器物学方面都有很高造诣。林徽因则是大名鼎鼎的“民国女神”,一代才女,不过严格来讲,除了文学贡献外,林徽因还是一名专业的建筑学家。
  专业方向看似没有多少交集的两个人,却曾经因为当年北京古城墙是否要拆除的事站到了对立面。郭沫若支持拆除,林徽因却强烈反对,甚至气得病重撂狠话,如今多年过去,重新审视这段历史,谁才是对的一方呢?
  

  北京的建城史有3500年,明太祖洪武元年(1368年),朱元璋将元朝的“大都”改称“北平”;明成祖永乐元年(1403年),“北平”改称“北京”;永乐十八年(1420年),朱棣又迁都北京。从这时候起,北京成了明清两朝的京城,留下无数文明痕迹。
  北京古城墙始创于元朝,建成于明代。历史上的明城墙全长约40公里,距今已经有600年历史。由于经历多年战争洗礼,刚建国时,古城墙已经没有当年那么宏伟壮观,不过内城依然有不少城墙保留下来,以郭沫若为代表的学者认为,古城墙应该拆除。
  

  但梁思成、林徽因夫妇极力反对,他们认为,不应该以实用性来衡量古城墙的价值,拆除古城墙也不能代表除旧布新,反而会给传统建筑历史文明带来毁灭性打击。为此梁思成特意提出,可以划定区域将古城墙保留,成为一个观景花园般的存在。
  郭沫若等人考虑的方向不同,他们主要是从北京新城的建设方面出发,古城墙的存在会影响到城市交通,并且他们认为这些古城墙已经老化,价值有限。持不同观点的双方产生激烈冲突,林徽因甚至气得肺病加重,不过到了1952年,拆除牌楼、城墙的工作还是开始了。
  

  梁思成眼看着自己提出在城西建新城、旧城作为历史博物馆的“梁陈方案”被否定,又气又急,拆除古建筑城墙时,他常常要去现场看一看,越看越痛心疾首。林徽因则撂狠话:“拆了这些八百年的古城墙,来日方长,就算后悔了复原重建,赝品的城墙没了历史的厚重感,只是件多余的摆设!”
  

  拆除古建筑是一个长期工程,在这个过程中,有的是为了修地铁被拆除,比如1965年宣武门城楼被拆;有的是为了扩建广场,比如1959年原皇城的“中华门”被拆。现在我们能够看到的遗迹主要有明城墙城东南角楼、正阳门箭楼、元代大都城的少部分城墙等等。
  而到了21世纪,古城墙的历史价值渐渐得到重视。2004年,永定门城楼就进行了复建,这是北京第一座复建的城门。不过专家们虽然很努力了,复建出来的成果却还是少了些历史韵味。复建工程也让大家开始思考,当年郭沫若与林徽因两人主张不同,谁才是对的一方呢?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