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明城墙用“糯米汁”砌成的?新研究首次发现“淀粉类物质”

编辑:admin 日期:2021-01-04 13:24:03 / 人气:

南京城墙正在领衔中国明清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世界现存长度最长、规模最大、真实性最好的都城城墙。650多年来,南京城墙雄伟屹立,为何能如此坚固?南京民间一直有“朱元璋筑城用糯米汁砌城砖”的说法。记者从南京市城墙保护管理中心获悉,最新研究首次在南京城墙的粘合剂中发现了“淀粉类物质”。
在南京长干门段的城墙,记者注意到,城墙表面的白色物质,就是经历雨水冲刷而渗透出来的粘合剂的成分。此次,南京市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在全市范围内的5处城墙样品当中,检测出了粘合剂含有淀粉类的物质,也进一步揭示了南京城墙为何如此坚固。
南京市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基础研究部主任、副研究馆员周源介绍,在2020年8月到9月间开始开展粘合剂成分检测的,在全城11处地方城墙取了16个样。在16个样品当中,有5处样品检测出了含有淀粉类的物质,这5处是清凉门、石城门、龙脖子段城墙、前湖段豁口城墙以及半山园水闸段城墙。
一直以来,南京城墙的粘合剂成分一直没有官方定论。以往的文献记载中,仅仅记载了粘合剂中有石灰,并没有记载其他成分。
周源告诉记者,通过此次研究可以确定,南京城墙除了无机物石灰,还有有机物的存在,无机物加有机物合成的灰浆,这种灰浆的效果可能会更好。
专家表示,虽然城墙中的粘合剂检测出了淀粉类物质,但还不能用来佐证南京民间传说“朱元璋筑城用糯米汁砌城砖”。
周源认为,这种淀粉类的物质并不能直接确认相关传说中糯米汁的存在,只能证明民间说朱元璋用糯米汁筑城的传说具有一定的可信度,但不能确证这些淀粉类的物质就是糯米汁。要通过淀粉类的物质,推断出它一定是糯米汁的成分,就目前的科技水平来说的话,还很难达到这种水平。
南京城墙历经风雨,面临着很多保护工作上的挑战,其中很多与粘合剂的逐渐流失有关。因此,南京城墙粘合剂成分检测对未来提升南京城墙的保护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周源说,要为南京城墙的保护和修缮提供理论依据,第一步先把成分弄清楚以后,下一步要对粘合剂的成分比例进行研究,为未来城墙的保护及修缮提供有益的参考和经验。南京城墙是世界级的文化遗产,目前也是列入了国家文物局申遗预备名单当中,作为中国明清城墙正在联合申遗,加强对于其中粘合剂的研究,可以加深对南京城墙文化遗产价值的认识,同时也为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文本提供了更科学的依据。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