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说北京城墙是封建余孽,梁思成坚持保护,专家怎么说?

编辑:admin 日期:2020-07-14 08:54:44 / 人气:

北京是中国首都,在古代很多王朝比如元明清都把这里当做都城,这里有着许许多多的历史文化遗迹,当年解放军没有直接攻打北京,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北京城,不想被破坏,而在新中国解放后,它作为首都,那么问题来了,作为这样一座代表着国家象征的城市,对它的建设尤为重要,为此有不少专家学者有不同的意见。
那时北京有不少的城墙,虽然在战争中有很多城墙被销毁,残缺不堪,但仍然还有不少完好的城墙,古时候城墙是用来抵挡敌军的进攻,在那个枪炮坦克的时代,四周用厚实的城墙围着,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可是随着新时代的发展,明显这种城墙是与时代相悖的,也完全体现不出它的意义。
那就围绕着到底要不要拆除北京城墙,大家有了不同的意见,其中最为代表的就是郭沫若和梁思成,他们二人的意见处于对立状态,郭认为北京城墙是封建时期的产物,对日后新中国的建设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必须拆除。而梁则认为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象征,他们具有着深远的文化影响,是宝贵的财富,应当保护起来。
而最后还是采取了前者的看法,拆除了北京城墙,其实他们二人的观点,在专家看来,都没有错,都是有一定道理的,梁思成想要保护文化遗产是没错的,其实城墙是可以和现代城市一起生存的,比如我们今天看到的西安,它很好地保留了城墙,一点没有觉得违和。
而郭沫若的看法也没错,那时中国刚刚发展,国家并不富裕,若想保留城墙,是要付出很大的代价的,金钱就是一个巨大的困难,我们要知道,若要不拆除城墙,每年就要花费巨资去修护城墙,这耗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但对于当时的中国来说,是根本负担不起的,没有足够的资源去建设。
梁思成是处于一个建设学家的角度考虑的,而那时对于郭的说法其实引来很多人的不满,他说是封建的余孽,照他这样说,岂不是故宫都要被拆除,很显然是带着个人私心的,而最后国家虽然采取了郭的看法,其实也是考虑到了很多情况,不可能就认定古城墙真的是封建的余孽。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