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城历史遗迹,仅存明城墙遗址之一,公园虽小但广受好评

编辑:admin 日期:2020-04-24 13:14:38 / 人气:

中国古代的城市大多数都是有城墙的,如南京的明城墙、西安的古城墙、寿县城墙等等,上海也不例外,在古时也是有城墙的。但如果问你,上海的古城墙在哪里,就是很多上海本地人可能说不出来。上海的古城墙现存三处,一处在原嘉定县现为嘉定区的护城河畔,一处在上海老城厢的大境路及露香园路一带,还有一处在浦东新区新川路上的古城公园内。今天就给大家说说位于川沙的这处古城墙遗址,如有描述不对的地方,欢迎批评指出。
上海有一句老话叫做:“浦东的文化看川沙”,足以看出川沙在历史上的重要性。川沙最早叫做八团,明嘉靖三十一年,为防御倭寇,朝廷在八团镇筑堡,取名川沙堡。明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川沙堡修筑城墙和护城河,于是就有了川沙城。
据记载,川沙城墙周长4里,高9米,墙基宽近10米,有东南西北“镇海”、“迎瑞”、“太平”、“拱极”4个城门、4座吊桥、372垛雉堞、12座炮台。城墙外,一条36米宽、5米深的护城河,像一条银色的带子,把城堡紧紧围住,更增添了川沙城的雄伟气势。百年风摧雨蚀,城墙曾一度因疏于保护而损坏严重,经过重新修葺后,却又失去了一些古朴的韵味,虽有些遗憾,可这里所沉淀的历史却不容人置疑。如今,古城墙尚留60余米,可顺着青石台阶而上,漫步于树影斑驳的城墙内,在一片幽静的古迹里怀古思今。
川沙的这处明代古城墙原来在新川路171号城厢小学内,现独立出来成为一个小公园,这可能是你见过的最小公园了,最多15分钟就可以逛完。公园虽小,但是却深受游客的好评。古城墙初建成时有2千米长及4座城门,现仅尚存东南一角,从这城垣的规制可知当年川沙县城的行政级别,还是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的。城垣上还有三处景点:岳碑亭、魁星阁和炮台。一亭和一塔,分别矗立在城墙两头。其中岳碑亭中的“岳碑”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据说碑文是根据岳飞的真迹摹勒的,还有“岳飞”签名和“鹏举”印鉴。书法笔力雄浑、挺拔超脱,与诗文内容相称,流露出一股英风正气。
魁星阁,位于古城墙东南隅的残墙上,与岳碑亭毗邻而居。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由川沙厅同知何士祁创建,以祈愿当地文运昌盛、科举多出人才。阁为三层宝塔型建筑,六面飞檐翘角,葫芦型塔顶。后来在那段岁月中被毁坏,1987年,港胞陶伯育先生捐港币20万元,重修古城墙和重建岳碑亭与魁星阁。
城墙一边临河,一边紧靠古镇,城墙上那几棵苍劲挺拔的樟树给人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你可以站在上面想得很远很远。川沙古城墙是当时川沙人民为抵御倭寇入侵而建,记载着沉淀的历史;如今看到的这段城墙,称得上是川沙城古迹荟萃之处。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