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明城墙保存好,南京城墙规模大,游客:北京城墙不忍直视!

编辑:admin 日期:2020-04-14 13:02:25 / 人气:

说到中国的古都,很多人第一反应是陕西的西安,江苏的南京,河南的洛阳、开封,浙江的杭州,以及我们的首都——大北京……其中最吸引游客的,莫过于西安、南京和北京三座代表性历史古都。首次去这三座城市旅游的游客,总会有许多人想登上古城城墙一游。而现实的情况是,西安和南京两地还保有古城城墙可以登上一览,而北京的明城墙几乎所剩无几!
众所周知,西安是中国建都历史最早,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的古城,并且没有之一!自从西周时期开始,直到唐末,这座城市作为“中国最古老的首都”,前后历经十三朝,约1950年。每次我去西安旅游时,都甘心情愿花上54块钱(每人)登上西安明城墙(1370年始建,1378年竣工)一游:或在上面看一场灯会,或蹬着单车在城墙上骑一圈(周长13.7公里),或者只是单纯待在城墙上感受一下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位于江苏省会南京的古城墙,同样很厉害。南京明城墙以现存25.1公里的长度(仅计算“京城城墙”段),一举成为“全世界最长,中国境内规模最大、保存原真性最好”的明代城垣。登上南京明城墙,游客不仅可以触摸到数百年前真实的历史遗迹,还能站在古城墙上眺望玄武湖、紫金山、鸡鸣寺、大报恩寺等一大批著名旅游景点、景观。
回过头来再看北京的明代城墙,根本没法与上面两座古都相比,甚至让人“不忍直视”。根据史料记载,北京城的明代城墙最初有24到25公里长,合围整个京城如“凸”字形。现如今,你去北京站坐火车,出站后在东便门附近溜达,还能看到一段近1500米长的明城墙遗迹(北京明城墙遗址公园,免费参观)。或者你去西便门金融街、中央音乐学院一带,也能看到一段500米长的北京明城墙遗迹——西便门公园(免费游览)。
如今偌大的一个北京城,明代时期留下的古城墙,仅剩这两处了。它们虽然都已经过系统专业的修复,但当我看到这种断裂的墙体,裸露的墙心,如同废墟一样的城基时,还是免不了一阵阵地心酸。
利用周末时间,我第一次去看了北京城仅存的两段明代城墙之一的西便门城墙遗址(西便门立交桥下)。这里如今既是北京明城墙遗址保护区,也是一处普通市民公园,游客、市民进入参观无须购买门票。公园大门口,明城残垣断壁下有座花岗岩石碑,清晰标注了这段明城墙的身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七批),明北京城城墙遗存西便门段。旁边还立有一块高大的城墙维修碑铭。
遗址公园成了附近生活的北京市民日常休闲健身的场所,周末的时候来此健身运动的市民和带着孩子玩耍的人最多。
虽然墙体上长满了“爬山虎”,但却掩盖不住古迹斑驳的老城砖。这段明代城墙的遗存原本在人为拆除后只剩下100多米长,但后来在1988年的时候,经过在原城基上进行专业修复,才延长到了如今的500米左右的长度。
查询史料可知,北京城原有四道城墙,从内到外分别是现在的紫禁城宫墙(故宫),皇城城墙,内城城墙,以及北京外城城墙。建筑时期从大明永乐十七年(1419)年到明正统四年(1439年),前后盖了20年,西便门这段明代城墙距今也有581年历史。
这段位于原来北京外城西南角的城墙名叫“西便门”,顾名思义,并非京城的正门,而是“偏门”、“城角之门”。尽管如此,站在下面仰头观看,它还是显得非常高大,目测约有12到14米高。
往常,游客和市民可以免费登上西便门城楼顶上,观看周边的风景,据说顶端平台上还有一座“明北京城城墙遗迹”的纪念碑,但目前属于非常时期,登城口已经封闭。
西便门的箭楼建筑,看上气势要比德胜门的箭楼差了很多,但贵在真实。箭楼下的一段城墙貌似已经无法进一步修复,从墙缝里长出了许多植物。透过铁栅栏的缝隙,能看到古城墙的墙体并非全砖结构,墙体的中间为灰土,外层包裹着砖石。据说,北京城墙在修建时,工匠在泥料中掺了不少糯米、黄米之类的粘度高的谷物物质,所以城体才一场坚固,不知是真是假?
历经五六百年的时间,北京古城墙并没有被战火或风雨所击倒,但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却输给了人。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场“北京城墙要不要保留?”的论战中,北京古城墙成了“牺牲品”。当时大量城砖被拆除挪作它用,仅留下了东便门和西便门两段1600多米长的墙体。直到上世纪80年代后期,经过北京市政府和文物局持续的拨款维修,西便门明城墙才逐渐恢复到如今的状态,给如今的游客和市民留下一处感受北京皇城文化气息的开放式景点。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时隔600年,当我们作为普通游客和市民,走在一段段明代城墙残垣断壁之下时,的确从内心深处有几分不忍直视,如果不是人为原因,想必北京更像一座完整而厚重的古城,一座可以代表中国皇城文化的古都!你觉得呢?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