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人征集12位大家书写12副春联亮相城墙门

编辑:admin 日期:2020-01-13 14:04:14 / 人气:

  “经六百年风雨,七十载辉煌,喜为复兴重聚宝;得全中国文章,五大洲朋友,欣谋兼济共迎春。”1月12日,随着红绸飘落,气势雄健的巨幅春联亮相中华门。2020第五季“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揭联仪式在这里举行。
    2020“城门挂春联”活动,自2019年11月4日起正式启动。近一个月的征联活动,吸引了全球华人的目光,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楹联高手纷纷参与,共征得近万副对联。随后由7位江苏省内楹联大家钟振振、周游、周桐淦、谷万祥、袁裕陵、汤洁、魏艳鸣共聚评联,对2020年的城门春联进行了终极选拔。接着,尉天池、章剑华、言恭达、孙晓云、章节、阙长山、黄惇、王继安、李啸、仇高驰、刘灿铭、黄正明等12位书法大家亲笔书写。
    从2016年到2020年,蓦然回首,五季“城门挂春联”活动,已带动七万余人次投稿,项目影响力蜚声海内外。去年,该活动更入选了中宣部2019年度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要活动之一、南京春节文化活动之一。央视一套、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央级媒体纷纷报道,称赞南京在“喜乐融融的春节氛围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播平台覆盖传统纸媒、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网络传播数1.1亿次。
    每年从11月起,南京在全媒体平台,向全球滚动发布征集城门春联,激起了全世界华人楹联爱好者的创作热情。“城门挂春联”不仅成了南京人的新年文化盛事,也成了全球华人寄托乡愁的平台和纽带。
    本次揭联仪式举办后,中山门、玄武门、解放门、太平门、标营门、武定门、集庆门、清凉门、仪凤门、挹江门、神策门,连同中华门,共12座南京城门就将陆续挂上春联了!市民们可安排时间,前往不同的城门观赏庚子年城门春联,赏春联之韵、书法之美、城墙之景,共度佳节。
    □南报融媒体记者邢虹翟羽
    南京明城墙12副春联
    解放门
    上联祥乐唱祥门,恰古寺鸡鸣,百里湖声同喝彩;下联福人居福地,喜新年鼠贺,四围山色正垂青。
    ——傅渝
    中华门
    上联经六百年风雨,七十载辉煌,喜为复兴重聚宝;下联得全中国文章,五大洲朋友,欣谋兼济共迎春。
    ——林文通
    挹江门
    上联涌花气一门,自盛芳菲,且共织春铺九域;下联挹江潮万里,如催鼓角,正宜追梦举千帆。
    ——马瑞新
    中山门
    上联新年耀紫金,启万化枢机,天下至公春气象;下联丽日蒸红火,为复兴奋斗,人间博爱梦精神。
    ——徐俊杰
    标营门
    上联喜万里春风,化雨润金陵,催开柳眼;下联藉六朝文笔,濡霞书福字,挂上月牙。
    ——余军城
    集庆门
    上联集秦淮紫姹红嫣,燕剪裁花,飞梭早织古都锦;下联庆城郭日新月异,鼠标点键,联网先开盛世春。
    ——吕可夫
    清凉门
    上联天舞雪花,花中藏个清凉境;下联地披云锦,锦上添些烂漫春。
    ——蒋东永
    太平门
    上联春暖太平门,怀旧燕儿飞故宅;下联心追中国梦,翻新日子到康庄。
    ——康黎明
    神策门
    上联善策果如神,看骏业福民,民圆彩梦;下联金陵真似锦,听春风谱曲,曲奏强音。
    ——董汝河
    武定门
    上联文武定乾坤,大敞城门,万众欣奔长乐路;下联富强圆梦想,高悬福字,千莺喜唱小康春。
    ——王冬
    玄武门
    上联欣澄湖水暖,骀荡风中,燕剪几双轻织柳;下联喜福地春回,巍峨楼上,鼠须一管好题诗。
    ——郭守华
    仪凤门
    上联撷六朝春色,旭日映初心,九域清风龙起势;下联掬万顷波光,大江流画韵,一城紫气凤来仪。
    ——吴德秀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