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要拆掉北京古城墙,林徽因反对撂狠话,多年后全都说中

编辑:admin 日期:2021-12-18 17:08:53 / 人气:

提起我们的伟大首都北京,每个人的心中都心生向往之情,从1949年10月1日伟大领袖在天安门广场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开始,北京就成为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中心,并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成为一座国际化大都市!
然而,如今的北京虽然车水马龙,华灯璀璨,却似乎缺少了一份“千年古都”的“厚重感”,没错,如今北京城内确实还有为数不少的古建筑,但从整体来看,其实已经离古城的原貌相去甚远!
据《世界建筑史》所载:北京曾是17、18世纪世界上规模最大、布局最完整、规划最科学、建筑成就最高的封建帝国首都。至今西方大学建筑系的教科书中,北京古城规划仍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世界上再也没有第二个北京了!然而,我们却亲手“葬送”了它!
“新老北京”之争
据《人民日报》所载:1949年12月,时任北京市市长的聂荣臻在政府大楼召开了城市规划会议,询问有关专家的建议,自此拉开了“新老北京”之争!
参加会议的苏联专家提出要以“天安门广场为中心,在长安街两侧建设新中国首都的行政中心”,这实际上是要建造一个“新北京”,因为如果按照这个方案,北京的古建筑,尤其是古城墙会“十不存一”!
面对苏联专家的建议,梁思成和陈占祥提出了相反的意见,他们认为应该尽可能的保留“老北京”的原貌,寻求新旧之间平衡点!
双方意见相左,在会议上展开激烈的交锋,谁也无法说服谁,最后不欢而散!
会议结束后,“新老北京”之争随之传出,面对泾渭分明的两种规划方案,社会上形成了两大派别,一方以郭沫若为首,坚决支持拆除北京城墙,重建“新北京”,郭沫若为此“大声疾呼”:古城墙和古建筑是封建专制的象征,如今已是新中国,自然要有新面貌!
要说郭沫若此人也是颇为有趣,身为一个文人,却涉猎甚广,不仅喜欢掘人家“祖坟”,还要在城建中“横插一杠”!另一方以梁思成的妻子林徽因为首,他们支持梁思成和陈占祥保留“老北京”的设计方案。
“梁陈方案”的诞生
为了堵住悠悠众口,梁思成和陈占祥决定尽快拿出一份行之有效的设计方案,为此他们多次实地考察,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的商讨规划方案,终于在1950年3月完成了长达二万五千字的《关于中央人民政府行政中心区位置的建议》,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梁陈方案”!
“梁陈方案”本着“古今兼顾,新旧两利”的原则,力述苏联专家所提方案的弊端,建议从整体保护的构思出发,把中央行政中心放到西郊;并提出平衡发展城市的原则,增进城市各个部分居住与就业的统一,防止跨区域交通的发生。
壮志未酬处,英雄泪满襟
方案完成后,梁思成等人信心满满,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中央最后否定了他们的规划方案,采取了苏联专家的建议,他们呕心沥血完成的“梁陈方案”还未实施,就已夭折!
1953年6月,“畅观楼小组”成立,负责北京城的重新规划,梁思成、陈占祥被排除在外,“轰轰烈烈”的旧城改造自此开始,大量古建筑、古城墙轰然倒塌,古城墙因为阻碍了交通,几乎被全部拆除,十不存一!
面对此情此景,梁思成痛心疾首,病情加重,缠绵病榻,林徽因更是直言“五十年后你们会后悔的”!
其实哪能用了五十年,仅仅三十多年的时间,林徽因当初的“预言”就已应验,改革开放后,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古城墙、古建筑的重要性,为此有关专家在古城墙的原址上复建了原来的城墙,可惜只是“形似而神不似”,看似古朴,实则处处充满了现代气息。
这使得复建后的城墙显得不伦不类,人们终于意识到,失去的已经永远不可能再回来了!为此北京市政府建立了明城墙遗址公园,用以保护当初幸存下来的一段古城墙!
小结:
如今回过头再来看“梁陈方案”,它的内容不是梁思成,陈占祥反对拆城墙那么简单狭义,也不仅仅是为了一个北京古城的完整留存,它所包含的正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城市发展理念,它是一个全面的、系统的城市规划设计建设书!
那这份建设书为什么没被采纳呢?原因很简单,梁思成等人只是纯粹的建筑专家,他们考虑问题只从专业的角度出发,他们在政治上的“嗅觉”远不如郭沫若灵敏,他们低估了当时苏联在中国的影响力,也没想到将行政中心放在北京城外犯了政治上的“错误”!
当初的重建奠定了北京城成为“大工业”城市的基础,却使北京城失去了历史的底蕴,孰是孰非,历史自有公论!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