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北京仅两小时的车程,北京人的城墙情结或许可以在这里满足

编辑:admin 日期:2020-10-12 09:29:44 / 人气:

一座不太出名的冷门城墙
当我们提到城墙时,总会想到那些著名的中国古都,比如西安,或是南京,以及曾经的北京。而在距离北京很近的山西大同,也有一座四面围合的城墙。
虽然在名气不及前面的几座城市,但其巍峨壮观的气势丝毫不逊色于西安或南京,甚至于大同城墙的高度还要比西安城墙高出2米,大同城墙的最宽处比南京城墙最宽处多6米有余。
对于北京人来说,提起城墙总觉得五味杂陈。随着高铁的开通,拉近了大同与北京的时空距离,也让来自北京的客人更容易领略这座城市的风采,去追忆那份对城墙的独特情怀。
大同,曾经的北魏国都,从古至今一直都是北方的咽喉之地,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所以这座大同城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了解大同城墙,就无法了解大同这个城市,大同城墙见证了大同的历史,行走在大同的古城墙上,就如同行走在大同跌宕起伏的历史中,回味悠长。
命途多舛的大同古城墙
大同城墙并不是在一个朝代建设完成的,根据考古发现,最早修筑成初具规模的城墙是在北魏时期,当时的大同作为北魏王朝的都城,具有重要地位。
而后,在此基础上,辽金年间和之后的元明清时期又进行了多次的修缮和加固,不但将原有的城墙加高加厚,还增加了很多城上建筑。
如今走在大同城墙上,还能看到不少塔楼式建筑,虽然真迹早已被毁,现在所看到的都是后期修复而成的,但依然可以从现在的样子去感受这里曾经的辉煌。
在大同城墙漫长的历史中,也曾遭受过多次毁灭性的损坏。其中最为严重的一次是在明末清初时期,多尔衮带兵镇压大同总兵姜壤的叛乱。但由于当时的大同城高池深,多尔衮打得十分艰苦,久攻不下。
在破城之日,他便将怒火撒在了大同百姓和城墙上,不但进行了血腥的屠城,还命令士兵将大同城墙整体斩低了5尺。
当然5尺其实并不算多,古代尺的概念并非现在的尺,我们常说的五尺男儿,在古代也不过是一米二三左右。
估计多尔衮当时也是杀红了眼,如果不是考虑到工程量太大,以及保留日后的城防功能,怎会只斩低5尺?全部推平了都有可能吧。
不过,虽然这次事件算是大同城墙千年以来的最大厄运了,但好在乾隆年间又对大同城墙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修复,重修了城门、门楼和瓮城等。
在新中国建立初期,为了城市发展建设的需要,很多城墙上的砖瓦也被扒去用作建设材料。在岁月的洗礼下,支离破碎的大同城墙在风雨和人为的摧残下,陆续倒塌。
大同城墙的涅槃重生
进入21世纪,修复大同城墙已成为共识,在耿大爷的领导下(如果想更深入系统的了解大同古城的修复历史,可以观看《中国市长》这部纪录片),大同古城的修复大战打响了。
但修复已经破败不堪的大同城墙却是一件巨大的工程,既要恢复原貌、修旧如旧,保护古老遗迹,还要改造其落后和有安全隐患的基础设施,并挖掘其历史文化价值。
最重要的,还要解决老城居民搬迁的难题。
如今的大同古城内部,还能经常看到正在施工的指示牌,以及依旧等待搬迁的老城居民。显然,古城的修复工作是一项整体性且漫长的工程,好在城墙部分已经完全修复完成了。
当然,文物修复工作本身就是件很敏感的事儿,而古都古城这类的话题又自带争议属性。最近一段时间,大同古城也被国家相关部门“亮黄牌”,被指“大拆特拆、拆真建假”。
这个问题较为复杂,需要放在当时的时空背景下讨论,这里不做过多赘述。
仅从一名游客的角度来说,现在的大同城墙虽然少了些沧桑古朴之感,但从审美的角度还是相当好看的,城墙也成为了大同这座城市的旅游名片之一。
很多人可能会说,大同城墙跟新修的现代建筑没什么两样儿,我倒是觉得并不碍观瞻。
试想一下,如果仅仅是保留当年的一排排土垛,不做任何处理和修复,不知道还会有多少人愿意来大同?况且,修复的大同城墙也是完全参照了史料和当年梁思成先生的书稿数据。
大同之行的最后,在北城墙瓮城内游览中国雕塑博物馆的时候,意外地看到了城墙内部的夯土切面,直观展示了不同时期不同颜色的城墙夯土,一层裹着一层。
就如同历史一样,不断推动着时代的车轮不断前进。
本以为对大同城墙只能停留在焕然一新的印象中,最后也算是收获了个小小的惊喜。这就是旅行,在怀着某些目标的地方,却总是能意外地遇见一些目标之外的惊喜!
实用信息Tips:
地理位置:大同市平城区大同城墙
交通攻略:可乘坐公共交通或打车前往大同古城方向
门票花费:持身份证免费参观
营业时间:全天
注意事项:大同城墙的四个城门都可以登上城墙,城墙全长较长,步行方式可能不太现实,如果想走一圈还是要租个自行车。此外,建议白天和晚上分别登上城墙,可以观赏到不同风格的景色。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